戏别11

这章真是爆肝了~
然后保证是he!

另外我课真的多,会保证在周末多动笔的~
————
“号外号外!文化大革命……”

窗外又是热闹的一天,只是那买报的小孩每天都在不停地报着不一样的事件,有时候得到大捷的消息,朴珍荣已是早两天就得知了的

朴珍荣却是害怕这样的消息的,怕的就是哪一天自己得到的消息慢于那孩童了,不管怎样,他永远都是用响亮清澈的声音,报道那些可怕的事实

他担心的不无道理,有一天,他便接着这消息了

不是没有想到,只是觉得太快了,好像那几个难熬的时光因为这个消息变得荒芜了

这才是真的可笑的,他们才刚刚在一起
就面临分别,就面临生离死别

在外人眼里,朴珍荣面无表情地接过了那封历经沧桑的家信,甚至他自己都觉得自己表现得太过平静了,
身旁的人都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在他身边这样说

可只有他自己知道,
那一瞬间,世间的颜色都失去了,好像黑乎乎的一片,
那种痛楚,比在你的喉咙灌进烧热的金属液体,还要疼一百倍


到老天爷似乎连个伤心的时间也不肯施舍给他,刚刚把上一封还没读完的信读完,这封还未拆解的信封便被抢去

一群穿着解放军装的红卫兵,撞着门进来了,一把夺走了那封书信

意志昂扬地对身后的人说道
“这就是就文化的毒瘤!”,插着腰,蔑视一般地看着朴珍荣,随后在众人面前摇了摇那一纸书信,“这就是罪证!”脸上是狞笑把朴珍荣看呆了

没有任何辩解,朴珍荣被一群叽叽喳喳的人推搡着到戏院大厅上,
这一看惊呆了他,戏院里所有人都画上了戏妆,牛鬼蛇神,牛头马面,要什么没有

他们就像一群小丑,都跪在地上,哭丧一样地看着他

朴珍荣不肯跪下,可被红卫兵一脚踢到膝盖窝里,钻心的疼痛让他不得不低下头颅

他被制得紧紧地,强硬地套上了虞姬的发套,更是抓着李傕给他化妆

李傕麻木的接过画笔,在虞姬的脸上勾勒线条,却因为朴珍荣的眼泪把妆搞得脏兮兮,画出来的虞姬就像在战火中嘶吼过


把旧世界打得落花流水!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

我们是新世界的主人!

他们热情直涨地高歌着,强硬的歌声把这群牛鬼蛇神逼到悬崖

今天有场好戏!
我们要把这两株旧社会的毒草拔掉!
把他们丑恶的嘴脸暴露在群众脚下!

朴珍荣真是害怕了,慌乱地看着身边同样惊慌不已的李傕夫妇


他们被赶到城道中间经常集会的地方,像是来到了一个巨大的舞台,中间的篝火熊熊燃烧,把他们劣质的颜料烧的融化在脸上,狼狈不堪

领头的人居高临下得看着他们两,伸出手指着他们,

“说!你先说!”,

那群绿军装,红领巾的娃儿不留情地把李傕压制在地,硬是把那高大的九尺男儿踩到地下,顺带的,还有那曾经力拔山的气势!

那样的男人都倒下了,更别说戏班里其他人,还未被强制,便被吓得抖着腿跪在了粗粝不平的沙地上

朴珍荣也被踢到在地了,脸上尽是汗迹彩墨,但即使是这样热闹的场面,他仍是空洞地望着那团可怖乱窜的烈焰


“朴珍荣……他,他平日里……总是柔柔弱弱……像个女人……”
李傕不堪头顶上那些轻蔑嘲笑的眼神,终于喘着不匀的大气吐出声

朴珍荣无奈,也只好吞吐:“李傕平日里总是懒懒散散……爱喝酒,爱赌博……”


那娃儿不满了,那些手里不知什么东西就往朴珍荣那扔去,末了还上前拍拍他的脸蛋威胁
“让你们揭大事!”
“不然一个个就拉去枪毙喽!”

突然李箐在人群中朝李傕喊了一声,她想拼命的隔过人群过来,却总是被阻隔,她哭的那些凄厉,朴珍荣也不忍心地看着她

“他……”,下定决心一般,“他没有立场!谁来他都愿意给谁唱戏!给国民党唱,给将军唱,给日本人唱!”

朴珍荣突然就从呆滞中走出来,不可置信地看着身边高大的男人,他的灵魂活像一只一碾就碎的蚂蚁

总算有了点料

“那,这是什么?”,那人从身上掏出一只玉佩,顺带的不可闻地冷笑一声

“这……这……”
李傕不敢转过头去对上朴珍荣质问又悲痛的眼神
“这是,他给段宜恩当相公换来的!他视财如命!就为了一块一般般的玉佩!”

“李傕!”,李箐终于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带着尖叫的喊出声

她听见了,那不真实的丈夫,她不敢相信一样


那群人没有理会这疯子一样的女人,

烈火烧得正好,他们把从戏院搜刮的旧时代罪证一股脑地扔进那团鬼魅的红色里

还有那块晶莹剔透的玉佩

朴珍荣立马想爬过去把它捡起来,却被那领头的人踩住了手,
“你说你的!”,

“他是疯子,是疯子!”,朴珍荣手忙脚乱,脑子一点没转,说不出个什么来
着急地看着一发出一串霹雳啪啦声的白玉,他大声喊出来

“不知道!我不知道!”,他撕裂地哭出声

“他和林在范还有什么勾当,有,有信!”,李傕像是疯了一样,挣脱了那些人的束缚辩道

他的结发妻子突然就不敢接近他了,只是隔着对面那团火团中木然地看着他

那小兵勾着嘴角从胸口中拿出一封信,扔到朴珍荣面前

“念出来!”

朴珍荣被枷锁束缚住,只能跪趴下去,才能用手把那封信捡起来,像条摇尾乞怜的小狗

他抖着手撕开信封,气息不稳地念出声
“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回去后,我要娶妻生子
我的挚友
不必守着戏里的誓言
你喜欢的女人
以后是我的妻子,你们不可能在一起
我会到那个梦想中的地方,诀别吧朋友”

“怎么可能!”,李傕踩着铁链一把夺过一纸信,却看半字不懂
“不可能,他们就是那种关系!这是他编的!”,

人群中走出来一个戴着眼镜的人,抢走了李傕手里皱皱巴巴的黄纸

“他们是情敌罢了,林将军护国有功,怎么可能!”,
那人反倒是看向跪倒在地的朴珍荣,“男不男女不女,居然还敢看上林将军的未婚妻,可笑!”

一时间,所有人都指向了朴珍荣

“我揭发!”朴珍荣趁此赶到火堆中,伸出腿把烧出裂痕的白玉够回来

啪的一声,那块玉石碎得七零八落

“我要揭发!”,
“你!”,朴珍荣突然转过身,直指李傕,“你娶了了妓女”

“那女人!以为自己洗净铅华,呵……”,火焰衬着他,所有人都像魔鬼,饶有兴致地听着这场戏
“嫁给他还不安分!出去乱搞!淫妇!就是她,霸王被抓了去,她,她让我去给日本人唱戏!她才是商女不知亡国恨!”

蓦地,朴珍荣安静下来,他看着那现在火堆对面的女人,眼里的愧疚和绝望漫了出来

他这是做了什么?

言犹在耳,有力难拔

那群人把李箐架过来,一脚踢到在李傕身边


“不,不……求你们放过我的爱人!都是我的错!”

“呵,他还想为她开脱呢?”,那娃儿对着身边的红卫军说笑道

“不,不,是他的错!国难当前,不去冲锋陷阵,还夜夜笙歌!跳舞,给敌人唱戏!”,

“那都是你们逼的,说什么为了戏班的将来!现在你们披着可怜的人皮,你们怎么好意思!”,

“哼”,小将没有兴趣再观看他们的表演,指派着几个人架着李箐,道“这女人只是就是妓女,后来让她和李傕划清界限也死不悔改!不听党的指挥,得惩罚,剃阴阳头!”,

“呵,”,李箐冷笑一声,“我是妓女又怎的?我从良后就只有李傕一人,何来的乱搞?为了我爱的男人,我做什么都可以!就,就是我让朴珍荣去救李傕,可是因为朴珍荣先得罪了日本人!我丈夫为了保他才被抓去!让他还个人情,有什么错!本该就是他被抓走!”,

“我不会和李傕划清界限,我就是死不悔改,我这一辈子,都爱他!”
女人披头散发,却硬是挺直了腰杆说出这些话,那些魔鬼正拿着一把剃刀,慢慢朝她走进

“等一下!我,我和她划清界限!我和她离婚!从此没有关系!”,
李傕歇斯底里地朝那女人喊出声

朴珍荣惊住了,李箐也惊住了,她刚刚都不曾落泪的脸庞不消多时便都湿透了

她看着李傕,形同陌路那般

“我要和这婊子,离婚!”

一声声犹如雷霆贯耳,震得她全身无力

这场戏终于落幕了,人群呜啦啦地散去,嘴里还喊着口号

打倒气焰嚣张的敌人!

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


评论(6)

热度(34)